課程名稱: 看日文漫畫學日本茶道 ( 101期 )
時數: 21節
師資: 祝曉梅
課程費用: 原價 4,500
上課日期: 2020-09-21 ~ 2020-11-16
上課時間: 週一 13:00~15:00
上課地點: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招生名額: 20人(人數未達10人不開班)
線上報名: 2020-08-01 ~ 2020-09-13
課程內容
本期停課
※9/28教師節放假,前述日期均停課,課程已順延。
 
課程內容
日本茶道的神秘世界,看漫畫就能輕易進入!
無法跪坐超過5分鐘? 那就先坐著看漫畫來認識日本茶道。
在日本NHK的大河劇中,經常可以看到進行茶道的場景,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及許多戰國名將的一生,都與茶道深深連結在一起。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總是讓我們有搔不到癢處的遺憾。

日本茶道是日本文化的綜合體現,舉凡書道、花道、陶藝、金工、竹藝、建築、造園以致歷史、禪宗、哲學等都包含在內。這樣博大精深的學問,竟然為我們開了一扇門,輕鬆自在地就可以進入,一親芳澤。
課程將以淡交社發行的日文漫畫作為教本,配合老師的DVD,跟著漫畫中的主角一起去參加茶會,在茶會中一方面認識茶道,一方面學習日文。

 
課程內容(第二階段)
I. 割り稽古日記
おじぎの仕方
立ち方
襖の開け方
帛紗の扱い方
「一期一会とは」
II. 炉の正午の茶事①
「日日是好日」とは
寄り付き·待合
「無事是貴人」とは
初炭手前
III. 炉の正午の茶事②
懐石料理
後座
IV. 禅と茶道
「且座喫茶」とは
「和敬清寂」とは
掛物をかける意味
禅院茶礼
禅と茶道
「明歴々露堂々」とは

※教材為日文原文漫畫,課堂上老師皆會輔以中文解釋。
教學內容
教材資訊
《まんが茶会入門 正午の茶事·炉編
監修/千 宗之
作/小池一夫.池本 朗
画/やまさき拓味
発行/淡交社


※不強制購買教材,如有需要請自行至各大通路購買,本部不提供書籍販售。
 
系列課程總進度
第一階段
I. 薄茶を一服
茶会に持って行くもの
受付
待合での心得
襖の開け方
床.点前座の拝見
扇子の置き方
道具のいろいろ
お菓子のいただき方
薄茶のいただき方
茶碗の拝見
棗.茶杓の拝見
II. 正午の茶事
案内状をいただいたら
参会の時刻
待合と白湯
腰掛待合と迎付
蹲踞の使い方
躙口から席入り
正客の挨拶
懐石のいただき方
初炭と香合の拝見
縁高でのお菓子の取り方
中立
後座の席入り
濃茶のいただき方
茶碗.古帛紗の拝見
茶入.茶杓.仕覆の拝見
後炭と薄茶
正客の挨拶と退席
第二階段
I. 割り稽古日記
おじぎの仕方
立ち方
襖の開け方
帛紗の扱い方
「一期一会とは」
II. 炉の正午の茶事①
「日日是好日」とは
寄り付き·待合
「無事是貴人」とは
初炭手前
III. 炉の正午の茶事②
懐石料理
後座
IV. 禅と茶道
「且座喫茶」とは
「和敬清寂」とは
掛物をかける意味
禅院茶礼
禅と茶道
「明歴々露堂々」とは

 
師資說明
祝曉梅老師為日本裏千家茶道準教授,茶名宗梅
裏千家北投協會第三屆會長
北投文物館茶道顧問
故宮南院茶文化抹茶單元數位多媒體學術顧問
日本茶道文化檢定考台灣考區負責人
現任教東吳大學。

祝曉梅老師經歷請閱http://urasenkezongmei.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歡迎參考祝曉梅老師接受愛樂電台訪問錄音
https://www.e-classical.com.tw/aod_info.html?get_sn=2171&fbclid=IwAR0lfK70G-qjV3IGXP-_kw39pCpqkcF22RHdoZh3u0TLM5FZA4KRfKIwnBg
備註
退費時程(未開班全額退費,確定開課班別之退費時程依「東吳大學推廣部非學分班注意事項」規定為主)
●退費及報名截止期限:
退費比例 截止時間 備註
退所繳費用之 九成 期限 109/09/21(一) 13:00前 繳費後至開課日前
退所繳費用之 七成 期限 109/10/05(一) 13:00前 自開課日起算未逾一週
退所繳費用之 五成 期限 109/10/19(一) 19:00前  


 
注意事項
報名須知
● 如對於該課程有興趣,請先註冊登入會員後,點選上方【我要報名】進行線上報名。
● 兩校區櫃台服務時間:
城 中校區:週一至週五 08:40-19:00,週六 08:40-14:00;

外雙溪校區:週二至週五 15:40-19:00,週六 08:40-12:30。
如需臨櫃報名,請於服務時間至推廣部櫃台出示您的身份證件報名繳費。
● 本校推廣教育課程均需當期繳費、當期上課,繳費後恕無法延期上課。
● 本校推廣教育課程報名後如欲辦理轉班、退費等異動,請依參閱非學分班報名須知辦理。

課程注意事項

● 修課教室請於上課前一天至「東吳大學推廣部官網首頁」之「最新消息」查看。
● 為免課程期間太頻繁打擾學員,訊息通知事項以不開班、教室異動、停課、調課等重大事項為主,請務必留下可聯絡到您本人的電話及Email(可登入至「學員專區」→「學員資料修改」更新資訊);其餘網頁既定之公告事項(如:開課日期、報名日期、或已公告周知之國定假日或停課時間)則不發送通知,請學員逕行留意網頁公告。

● 本課程為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不發予學分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書,欲取得學位,應由各類入學管道通過後依規定辦理。
● 配合菸害防治法的施行,本校室內場所全面禁菸,並有設置吸菸區。若違反相關規定將處新臺幣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罰鍰。

課程證明

● 本課程可付費申請「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證明書」,當期課程結束後得至推廣部服務櫃台或來電辦理。
● 本課程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具公務人員身份者可於課程結束後,至推廣部服務櫃台或來電申請登錄。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電話:02-2311-1531 轉2756-2769 | 傳真:02-2375-4082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30~19:00 週六 9:0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