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賞析日語-日本再發現 ! ( 254期 )
時數: 24節
師資: 山本紀代
課程費用: 原價 3,500
上課日期: 2020-09-21 ~ 2020-11-16
上課時間: 週一 19:00~21:25
上課地點: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招生名額: 25人(人數未達12人不開班)
線上報名: 2020-08-01 ~ 2020-09-15
報名資格
●適合已具新日檢N2程度者;修畢推廣部三日晚班JN10;雙日班JD12以上級數者。
適合對象
●對日本企業和習俗有興趣的學員,未來想進日商或日商合作關係企業工作的學員, 想去日本工作或打工度假等學員。
課程內容
※ 彩色DM時間錯誤,請以官網公告上課時間為準!

本期停課日
 
9/28


課程介紹
主旨(1):百年続く企業の条件」から日本の経営を知る
                    (百年企業的傳承條件 日本人的經營理念) 
主旨(2):「日本人のしきたり」から日本人の文化習慣行事を紐解く
                    (從日本人的習俗中 探討日本人文化習慣和傳統民俗活動) 


透過閱讀書籍[公司經營理念]和[日本人的習俗]帶學員可以深入瞭解百年老店的傳承條件,
日本人的經營理念和日本人的習俗文化和背景。
一起探索百年文化百年老店、古建築與旅館的神祕氣氛,
了解日本有形與無形文化財,而探討「和」文化的最終奧義。

帶學員走與眾不同的尋古之徑,巷內百年老店,
一同解開時光的密碼,一覽百年傳承的美學精髓。

透過百年老店和日本習俗的內容可以重新認識日本,
不只透過精選豐富內容的原文教材來滿足學員的求知欲,再提升閱讀能力,
訓練日中翻譯來加強理解度,針對主題來思考整理自己的感想等.
日後可活用於工作、旅遊、留學、度假打工等各層面。

每堂課透過閱讀內容,培養讀解、翻譯、聽解、發音、日語表達…等多方位的語言學習
並提供相關影片加強學員了解.

 

課程特色
山本老師精心挑選書籍來帶入學員多方位了解日本!

1. 百年企業的傳承條件
你知道全球最古老傳承上千年企業在日本嗎? 到底日本百年以上老店有多少?
他們怎麼克服艱難時刻能夠延續? 公司經營信念是什麼?
深入了解日本百年老店的經營方式和理念進而應用到人生方向的參考.
在當今企業平均壽命不到30年的情況下,千年老店的存在簡直像神話般的傳奇。

2.日本人的習俗
到底日本的神明有多少? 新年的活動有什麼? 2月3日節分為什麼撒豆子?
介紹已經知道名字但不知道的習俗由來。


教材訊息
(1)「百年続く企業の条件 老舗は変化を恐れない」 朝日新書2009帝国データバンク 史料館・産業調査部 編 (著)
      中譯:《百年企業的傳承條件 百年企業不怕變化》 
朝日新書2009帝国資料庫 史料館・産業調査部 編 (著)
      此書已絕版-將由授課教師準備講義
   
(2)「日本人のしきたり―正月行事、豆まき、大安吉日、厄年…に込められた知恵と心」 
      中譯:《日本人的習俗  新年的傳統活動,撒豆子, 萬事大吉, 厄年等
》 青春新書2003/1/1飯倉 晴武 (著) 
      ISBN (國際標準書號):978-4-413-04046-4
       學員請於開課前自行備妥教材


☆☆☆本期新開課程☆☆☆
本期上課日  (254期)
2020/9/21、10/5、10/12、10/19、10/26、11/2、11/9、11/16,共8次。
2020/9/28 教師節停課
教學內容
第1~4週
1.閱讀百年老店的概念,經營理念
2.日本人的習俗 選當季的習俗

第5~8週
1.挑選2~3家百年老店來介紹    
2.日本人的習俗 選當季的習俗

☆☆☆視學員們學習狀況調整進度☆☆


教學特色

●為了加強理解度,練習日文翻成中文~加強讀解、翻譯
解釋詞彙,句型,前後的文章的連接~加強讀解、發音
看全文來理解內容              ~加強理解力
分享上課感想                  ~加強發音、表達能力

☆☆☆以每次介紹的主題相關的閱讀教材來練習表達自己的意見,並分享同學而更進一步詳細理解內容。☆☆☆


教材訊息

(1)「百年続く企業の条件 老舗は変化を恐れない」 朝日新書2009帝国データバンク 史料館・産業調査部 編 (著)
      中譯:《百年企業的傳承條件 百年企業不怕變化》 朝日新書2009帝国資料庫 史料館・産業調査部 編 (著)
     
此書已絕版-將由授課教師準備講義
   
(2)「日本人のしきたり―正月行事、豆まき、大安吉日、厄年…に込められた知恵と心」 
      中譯:《日本人的習俗  新年的傳統活動,撒豆子, 萬事大吉, 厄年等
》  
青春新書2003/1/1飯倉 晴武 (著)
      ISBN (國際標準書號):978-4-413-04046-4
     
學員請於開課前自行備妥教材
師資說明
長達17年日語教學經驗,不論初級課程、或高階商用日語課都頗受學生喜愛。
老師本身對英日中等語言皆有鑽研,故其口、筆譯亦具有專業水準。

學歷:東呉大學日文系碩士
現職:東吳大學推廣部講師致理科技大學應用日文系兼任講師
經歷:輔仁大學推廣部,實踐大學推廣教育部,國防大學語文中心 日文班
          
東吳大學日文系兼任講師
備註
退費時程(未開班全額退費,確定開課班別之退費時程依「東吳大學推廣部非學分班注意事項」規定為主)
●退費及報名截止期限:
退費比例 截止時間 備註
退所繳費用之 九成 期限 109/09/21(一) 19:00前 繳費後至開課日前
退所繳費用之 七成 期限 109/10/05(一) 19:00前 自開課日起算未逾一週
退所繳費用之 五成 期限 109/10/19(一) 19:00前 開始上課未達全期1/3

注意事項
報名須知
● 如對於該課程有興趣,請先註冊登入會員後,點選上方【我要報名】進行線上報名。
● 兩校區櫃台服務時間:
城 中校區:週一至週五 08:40-19:00,週六 08:40-14:00;
外雙溪校區:週二至週五 15:40-19:00,週六 08:40-12:30。
如需臨櫃報名,請於服務時間至推廣部櫃台出示您的身份證件報名繳費。
● 本校推廣教育課程均需當期繳費、當期上課,繳費後恕無法延期上課。
● 本校推廣教育課程報名後如欲辦理轉班、退費等異動,請依參閱非學分班報名須知辦理。

課程注意事項

● 修課教室請於上課前一天至「東吳大學推廣部官網首頁」之「最新消息」查看。
● 為免課程期間太頻繁打擾學員,訊息通知事項以不開班、教室異動、停課、調課等重大事項為主,請務必留下可聯絡到您本人的電話及Email(可登入至「學員專區」→「學員資料修改」更新資訊);其餘網頁既定之公告事項(如:開課日期、報名日期、或已公告周知之國定假日或停課時間)則不發送通知,請學員逕行留意網頁公告。

● 本課程為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不發予學分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書,欲取得學位,應由各類入學管道通過後依規定辦理。
● 配合菸害防治法的施行,本校室內場所全面禁菸,並有設置吸菸區。若違反相關規定將處新臺幣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罰鍰。

課程證明

● 本課程可付費申請「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證明書」,當期課程結束後得至推廣部服務櫃台或來電辦理。
● 本課程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具公務人員身份者可於課程結束後,至推廣部服務櫃台或來電申請登錄。


查詢教室
確定開課班級,請逕至  分班課表  查詢: 日文專修-第254期 課表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電話:02-2311-1531 轉2756-2769 | 傳真:02-2375-4082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30~19:00 週六 9:0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