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推理藝術研習營 ( 9期 )
天數/時數: 2天/12小時
師資: 哲學系專任教師
課程費用: 原價 3,600/人
上課日期: 2023-02-06 ~ 2023-02-07
上課時間: 週一 09:00~16:00、週二 09:00~16:00
上課地點: 雙溪校區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招生名額: 70人(人數未達15人不開班)
線上報名: 2022-11-08 ~ 2023-01-16
報名資格
高中職學生、國中應屆畢業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學生
適合對象
高中職學生、國中應屆畢業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學生
課程內容
報名學員應如實填具上課學員本人之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料,如有填載不實者,將影響投保保險及修讀證明等事宜。開課前2~3天請隨時注意電子郵件的通知。


哲學的基礎能力在於邏輯的訓練,在於獨立思考的養成。哲學的核心價值履行在日常生活與實踐智慧之中,就是「推理」的展現。
「推理」可以在各行各業中加以發展與應用(Reasoning in Contexts):
福爾摩斯的推理世界,柯南偵探的推理情節,科幻小說的假設推理,可能世界的概念推理,科學理論的解釋推理,檢察官尋求證據的推理,律師之間的辯護推理,數學與邏輯的形式推理,商業行為中的賽局推理,AlphaGo與專業圍棋高手間的棋局推理,日常生活中的實踐推理與道德推理,各種商品廣告行為中說服推理,更不用說人工智慧的推理架構、巨量科學的應用推理、各種推理小說、推理遊戲、推理電影、推理漫畫、與推理測驗中形形色色的推理情節與推理實例。
「推理」是一種能力,也是一門藝術。如何把這種能力展現到盡善盡美,又如何應用此門藝術,這是需要專業養成,也需要學習訓練的技藝與學問,期待高中生能從推理的世界進入探索哲學的應用。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教學內容
林斯諺老師
主題:哲學偵探
中世紀一所修道院發生一連串命案,竟與亞里斯多德有關?
一名連環殺手竟然假借哲學家維根斯坦之名進行連續殺人!
普魯士王國發生一連串兇案,哲學大師康德親自出馬辦案!
地中海小島上的犯罪現場,哲學家傅柯成為殺人兇嫌!
不少推理小說大量結合哲學內容,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緊張刺激的作品來認識哲學!

蕭銘源老師
主題:思想實驗的推理
思想實驗 (thought experiments) 指的是「想像的、虛擬的、非現實的實驗」。在學術研究中,思想實驗通常被用來支持、反對或測試某個論點。舉例來說,「缸中腦」被設計來支持外在世界懷疑論、「薛丁格的貓」被設計來挑戰量子力學的哥本哈根詮釋,而「電車難題」則被設計來測試人類的道德直覺。但說到底,思想實驗並不是真實發生的實驗,所以這一連串的推理到底是怎麼進行的?在這門課程中,我們將介紹幾個經典的思想實驗,透過分析這些思想實驗在推理思考中的角色,以此來熟悉使用思想實驗的推理模式。

張峰賓老師
主題:道德推理:我們與演算法的距離
幫柯文哲當選?讓英國脫歐?決定吃哪家餐廳?聽什麼音樂?
演算法真的可以操控我們的各種選擇嗎?這又會造成哪些倫理上的爭議呢?
資訊革命在過去數十年造成社會極大的改變,歡迎一起探索數位時代的道德思辨。
林璿之老師
主題:福爾摩斯的推理
「你是從阿富汗來的吧?」這是福爾摩斯見到華生不久後所推論出來的。福爾摩斯究竟是怎麼做出這項推理的呢?我們日常生活中還有哪些情形下可以做出這些推理呢?在這門課中,我們將學習福爾摩斯的推理方式並嘗試應用到日常生活的例子中。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師資說明
米建國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林斯諺 東吳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蕭銘源 東吳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張峰賓 東吳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林璿之 東吳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備註
●報名學員應如實填具上課學員本人之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料,如有填載不實者,將影響投保保險及修讀證明等事宜。開課前2~3天請隨時注意電子郵件的通知。
●學費內含2天上課日的午餐(如因疫情因素更改為線上課程則無提供午餐),但不含住宿,如需住宿需自行預定。
●如您對於此課程有興趣,請點選上方【我要報名】,線上報名須先登入會員。如您於2008年11月後曾於推廣部報名繳費,身分證字號即為帳號,密碼預設為您的身分證後四碼。
●報名本課程前請務必參閱經常班報名須知。
●本校推廣教育所有課程需當期繳費、當期上課,繳費後恕無法延期上課。
●請務必留下可連絡到您的電話,以利簡訊通知開課、臨時換教室、臨時停課、或臨時調課等事宜。其餘網頁既定之公告事項(如:開課日期、報名日期、或已公告周知之國定假日停課時間),請學員逕行留意網頁公告。 
●本課程為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不發予學分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書。欲取得學位者應循各類入學管道錄取後依規定辦理。
●課程諮詢請洽(02)23111531轉2766林小姐
●退費及報名截止期限:
退費比例 截止時間 備註
退所繳費用之 九成 期限 112/01/18(三) 19:00前  
退所繳費用之 五成 期限 112/02/06(一) 13:00前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電話:02-2311-1531 轉2756-2769 | 傳真:02-2375-4082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30~19:00 週六 9:0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