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解密歷史情緒檔案研習營 ( 9期 )
天數/時數: 2天/12小時
師資: 歷史學系專任教師
課程費用: 原價 3,600/人
上課日期: 2023-02-10 ~ 2023-02-11
上課時間: 週五 09:00~16:00、週六 09:00~16:00
上課地點: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招生名額: 70人(人數未達20人不開班)
線上報名: 2022-11-08 ~ 2023-02-08
報名資格
高中職學生、國中應屆畢業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學生
適合對象
高中職學生、國中應屆畢業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學生
課程內容
本研習營期望藉由解析歷史上的喜怒哀樂,增加學員對歷史的了解,以日常情緒的角度來理解,降低與歷史的距離感,進而提升興趣,同時對歷史學系有更清楚的認識,在未來面臨大學科系的選擇時,期待能與東吳歷史系一同創造你我的歷史!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教學內容
▻ 歷史上的喜 ◅
❍ 狂歡與日常:中國史上的節慶及其文化(許正弘老師)
中國何時開始有過生日的傳統?中國原來就有「聖誕節」?本次課程將從中國古代皇帝的生日祝賀說起,進而談談官民慶壽文化的形成,共同關注歲時節慶中的狂歡與日常。

▻ 歷史上的怒 ◅
❍ 一「怒」為獨立:美國的獨立與建國(盧令北老師)
北美洲十三個殖民地決定脫離英國獨立,殖民地人民心中的「怒」,僅是因為不願意繳稅給英國,還是有其他原因?美洲人民心中的「怒」,對日後美國國家體制的建立是否有影響?

▻ 歷史上的哀 ◅
❍ 香蕉天堂與悲情城市:世變下的台灣人民與社會(鄭螢憶老師)
1950年代大量外省軍民隨中華民國政府遷移至台,顛沛流離他鄉的軍民們 在異鄉面臨何種生存困境?與之同時,世居台灣的本省人,也面對政權交替下動盪的社會局勢?本講是以戰後初期兩群人的「生活」為範例,凸顯此世變局勢下台灣人民的「流離」與「死別」,進而呈現戰後台灣史的社會圖像。

▻ 歷史上的樂 ◅
❍ 馬戛爾尼帶來的珍貴禮物:乾隆皇帝與「寫字人鐘」的祕密故事(王一樵老師)
「銅鍍金寫字人鐘」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一環,見證馬嘎爾尼使臣來華之行。英國當時置辦了歐洲皇室貴族最時尚奢華的禮物,充滿奇趣,希望能博得君王一樂,以此打開天朝大門。而瑞士Jaquet-Droz公司製作的「寫字人鐘」最終成為乾隆皇帝最為喜愛的珍藏,等待著世人去探尋其中的歷史故事。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師資說明
許正弘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盧令北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鄭螢憶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王一樵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備註
●報名學員應如實填具上課學員本人之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料,如有填載不實者,將影響投保保險及修讀證明等事宜。開課前2~3天請隨時注意電子郵件的通知。
●學費內含2天上課日的午餐(如因疫情因素更改為線上課程則無提供午餐),但不含住宿,如需住宿需自行預定。
●如您對於此課程有興趣,請點選上方【我要報名】,線上報名須先登入會員。如您於2008年11月後曾於推廣部報名繳費,身分證字號即為帳號,密碼預設為您的身分證後四碼。
●報名本課程前請務必參閱經常班報名須知。
●本校推廣教育所有課程需當期繳費、當期上課,繳費後恕無法延期上課。
●請務必留下可連絡到您的電話,以利簡訊通知開課、臨時換教室、臨時停課、或臨時調課等事宜。其餘網頁既定之公告事項(如:開課日期、報名日期、或已公告周知之國定假日停課時間),請學員逕行留意網頁公告。 
●本課程為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不發予學分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書。欲取得學位者應循各類入學管道錄取後依規定辦理。
●課程諮詢請洽(02)23111531轉2766林小姐
●退費及報名截止期限:
退費比例 截止時間 備註
退所繳費用之 九成 期限 112/01/18(三) 19:00前 繳費後至開課日前
退所繳費用之 五成 期限 112/02/10(五) 13:00前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電話:02-2311-1531 轉2756-2769 | 傳真:02-2375-4082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30~19:00 週六 9:0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