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綠色新政與環境治理 ( 11202期 )
天數/時數: 8次/32節
師資: 劉書彬
課程費用: 原價 5,120/人
上課日期: 2023-04-20 ~ 2023-06-08
上課時間: 週四 09:00~12:10
上課地點: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招生名額: 30人(人數未達25人不開班)
線上報名: 2023-02-02 ~ 2023-04-12
報名資格
本校專案開班,由北市府調訓所屬同仁。
適合對象
1. 台北市政府同仁(不接受一般民眾自行報名)。
2. 對環境永續治理、「聯合國永續發展」與「歐盟綠色新政」議題感興趣者。
3. 建議負責市政中長期規劃的承辦同仁、主管參與。對於環境治理、綠色政策有興趣者亦歡迎參與。

課程內容
在地球只有一個的居住環境條件下,「氣候變遷」成為21世紀影響全球人類生存發展的最重要議題,各國與各級地方政府無不積極營造友善的環境治理條件,或是配合國際氣候條約與聯合國永續目標在努力。作為臺灣首善之區的臺北市,近年也推出「循環城市策略地圖」與「循環城市、能源白皮書」。如何持之以恆,且有效率推動該方案,是為臺北市政府第一線執行公共政策公務員的重要課題。

本課程透過介紹綠色生態主義思維,並使學員熟悉國際先進對應的永續治理概念、政策工具與操作後;再以集合27國實力的歐盟自2019年開始推動「綠色新政」,並連結2021年推出將於2030年達成的「fit for 55」套案的實施,再來對應臺灣或臺北市的相關永續與循環治理等規劃與實施,做比較與分析。

期待能促使學員廣泛掌握含括氣候、能源、建築、碳交易、土地利用、交通運輸、稅賦等以循環經濟、氣候治理、和永續發展三者為核心的綠色新政內涵與實踐關鍵,而裨益於台北市進行經濟、社會的轉型;進而發揮領頭羊角色,敦促我國在氣候與永續治理上善盡地球村一員之力。

預期績效:
透過第六周起,學員分組針對歐盟與學員其所轄或有興趣之綠色新政項目的討論,做成個別或分組報告,而能具體提升學員對綠色新政的核心觀念與操作實踐能力。
教學內容
1. 相見歡、綠色思潮與生態主義(瞭解學員對環境治理的理解與期待)

2. 綠色政治與實踐+環境治理的規範與工具

3. 綠色新政: 全球層面的架構與落實+國際環境治理公約。

4. 
綠色新政下的環境治理:(1)對自然資源逕行良善治理
綠色新政下的環境治理:(2)塑造適應氣候變遷的成長模式
綠色新政下的環境治理:(3)鼓勵低碳的經濟成長

5. 歐盟的綠色新政+Fit for 55 (2030):戰略、政策工具與國際合作。(結合生命週期循環理論)

6. 綠色創新治理的落實與討論
(1)氣候目標與政策: EU v.s. Taiwan(Taipei)

7.
(2)能源 EU v.s. Taiwan(Taipei)
(3)建築、土地利用:EU v.s. Taiwan(Taipei)

8.
(4)交通運輸:EU v.s. Taiwan(Taipei)
(5)碳交易、賦稅: EU v.s. Taiwan(Taipei)


 
師資說明
劉書彬老師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德國科隆大學歐洲研究與政治學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
臺灣歐洲研究協會會員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電話:02-2311-1531 轉2756-2769 | 傳真:02-2375-4082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30~19:00 週六 9:0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