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社會學 ( 2期 )
天數/時數: 54
師資: 本校社會系施富盛老師
課程費用: 原價 9,000/人
上課日期: 2021-02-23 ~ 2021-05-25
上課時間: 週二 18:30~22:00
上課地點: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招生名額: 50人(人數未達15人不開班)
線上報名: 2021-01-08 ~ 2021-03-13
報名資格
1.高中、高職或五專以上畢業,具備報考大學或大專資格者。
2.有志參與社會工作師等國家考試者(須大專以上畢業),但本身非相關科系畢業,於本校學分班選修考選部所規定之學分,成績及格取得本校核發之學分證明後,即可取得應考資格。
3.本身非社工系畢業或無要求社工師證照的機構及單位服務,欲擔任社工員職務者。
適合對象
僅限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第三家庭合作夥伴、志工等
課程內容
本課程教學目標有三:
1.介紹 「社會學」 此一科學學門之研究主題、範圍及其發展歷史。
2.協助同學了解社會學相關基本概念、理論知識、研究議題,並協助同學培養獨立研究及分析當今社會現象之能力,了解、掌握當代社會的現貌與變遷脈絡。
3.提供欲取得「社會工作師」之應考資格,或具從事社會工作相關業務意願者基礎社會學之研習。

課程規劃上,本課程將系統地由個人、組織、團體到社會的形成作一介紹,以協助修課同學建立何謂社會學中的「社會」此一概念,並且對於「社會學」作為一門科學而有初步的了解。在課程設計上,將以「社會的形成」為主題,區分為不同單元:人類活動、社會分工、社會功能與文化。此外,本課程亦將以「社會變遷」的觀點來理解什麼是社會,除介紹古典社會學說之外,並加入了當代社會科學與研究概論。同時,本課程亦將依據課程內容,補充部份「社會學思想(sociological thought)」的發展歷史,深化修課同學的社會學觀點。
教學內容
●指定教科書:《社會學概論》(Essentials of Sociology 2/E中譯版) 雙葉出版社;原著: George Ritzer  翻譯: 吳鴻昌、林峯燦等人合譯。
●考核方式與比例:課堂參與20%、期中考40%、期末考40%。
師資說明
學歷:波蘭亞捷隆大學社會學博士
經歷:東吳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領域:地方社會研究、中東歐區域研究、城鄉發展、社會變遷、全球化研究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電話:02-2311-1531 轉2756-2769 | 傳真:02-2375-4082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30~19:00 週六 9:0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