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奇思妙想,文學探幽」研習營 ( 9期 )
天數/時數: 2天/12小時
師資: 中文系專兼任教師
課程費用: 原價 3,600/人
上課日期: 2023-02-08 ~ 2023-02-09
上課時間: 週三 09:00~16:00、週四 09:00~16:00
上課地點: 雙溪校區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招生名額: 70人(人數未達20人不開班)
線上報名: 2022-11-08 ~ 2023-01-16
報名資格
高中職學生、國中應屆畢業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學生
適合對象
高中職學生、國中應屆畢業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學生
課程內容
報名學員應如實填具上課學員本人之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料,如有填載不實者,將影響投保保險及修讀證明等事宜。開課前2~3天請隨時注意電子郵件的通知。
 本研習營包含四項課程,分別關照古典散文、三國學、詞學、語言學等層面。在「幸災樂禍:從柳宗元〈賀進士王參元失火書〉說起」中,藉此欣賞文言書札的表述策略,從中翫味得喪禍福的轉向思考。透過「三國煮酒論英雄、雙溪吃飯聊八卦」,對於華人文化的三國母題、美學意識有所體會,期待對三國英雄人物諸葛亮、關羽、曹操有著更深的理解。然「宋代文人的歌曲饗宴」裡,我們將體會宋代的娛樂生活,建構詞體與音樂的關聯,掌握詞的正、變體之別。在「語言的文化與神化」的談述中,將釐清語言學的研究目的,分析語言詞彙的文化內涵。並嘗試回歸初民思維,同理聯繫語言神化的生成因素。希冀透過本研習營的課程設計,學習相關知識內容,並對於中國文學系的課程特色有著進一步的理解。
教學內容
(一)幸災樂禍:從柳宗元〈賀進士王參元失火書〉說起
教師/賴位政
時段/2月8日,9:00-12:00
1.事件:祝融入戶,家無餘儲
2.態度:始駭中疑,將弔更賀
3.說法:盈虛倚伏,福耶禍耶
4.反思:出乎怪兀,入於深情 

(二)三國煮酒論英雄、雙溪吃飯聊八卦
教師/林盈翔
時段/2月8日,13:00-16:00
1.三國英雄文化
2.諸葛亮的綠帽子
3.黑白兩道為何都拜關公
4.我家曹操變壞了
5.古典人文的當代性 

(三)宋代文人的歌曲饗宴
教師/涂意敏
時段/2月9日,9:00-12:00
1.娛賓遣興:宋代文人的城市生活
2.歌筵舞榭:詞體發展與音樂關聯
3.開拓詞境:蘇東坡為什麼最厲害 

(四)語言的文化與神化
教師/叢培凱
時段/2月9日,13:00-16:00
1.別睡,這裡有蛇:語言研究的釐清
2.詞彙大觀園:語言文化的探索
3.天人之際:思維與語言神化的聯繫
師資說明
賴位政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 助理教授
林盈翔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 助理教授
涂意敏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 講師
叢培凱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 助理教授
備註
●報名學員應如實填具上課學員本人之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料,如有填載不實者,將影響投保保險及修讀證明等事宜。開課前2~3天請隨時注意電子郵件的通知。
●學費內含2天上課日的午餐(如因疫情因素更改為線上課程則無提供午餐),但不含住宿,如需住宿需自行預定。
●如您對於此課程有興趣,請點選上方【我要報名】,線上報名須先登入會員。如您於2008年11月後曾於推廣部報名繳費,身分證字號即為帳號,密碼預設為您的身分證後四碼。
●報名本課程前請務必參閱經常班報名須知。
●本校推廣教育所有課程需當期繳費、當期上課,繳費後恕無法延期上課。
●請務必留下可連絡到您的電話,以利簡訊通知開課、臨時換教室、臨時停課、或臨時調課等事宜。其餘網頁既定之公告事項(如:開課日期、報名日期、或已公告周知之國定假日停課時間),請學員逕行留意網頁公告。 
●本課程為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不發予學分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書。欲取得學位者應循各類入學管道錄取後依規定辦理。

 
●退費及報名截止期限:
退費比例 截止時間 備註
退所繳費用之 九成 期限 112/01/18(三) 19:00前  
退所繳費用之 五成 期限 112/02/08(三) 13:00前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電話:02-2311-1531 轉2756-2769 | 傳真:02-2375-4082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30~19:00 週六 9:0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