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社會工作初探研習營 ( 9期 )
天數/時數: 2天/12小時
師資: 社工系專任教師
課程費用: 原價 3,600/人
上課日期: 2023-02-08 ~ 2023-02-09
上課時間: 週三 09:00~16:00、週四 09:00~16:00
上課地點: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招生名額: 70人(人數未達20人不開班)
線上報名: 2022-11-08 ~ 2023-02-06
報名資格
高中職學生、國中應屆畢業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學生
適合對象
高中職學生、國中應屆畢業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學生
課程內容
社會工作是一門「助人自助」的專業,基於服務人群、社會正義、個人尊嚴與價值等價值理念,運用社會集體力量來協助個人、團體、及社區恢復、維持或強化其能力,發揮社會功能,並創造有助於達成其目標的社會環境條件。
本課程將透過探討自身經驗及當今社會問題等,透過議題講述、概念溝清、實作練習及分組討論等方式,由授課老師以生活化的教學方式帶領學生認識社會工作專業,提供高中生認識社會工作的基本概念與價值理念,思考生活中的社會工作相關議題。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教學內容
生命歷程與社會關懷
現代人的生活與社會政策息息相關,「從搖籃到墳墓」說明了國家完善的社會福利照顧制度。與此同時,國家也通過福利政策建立強制性和普遍性的計劃及法律權利,生命被轉化為教育、就業和退休三個階段,每個人在生命的任何時間都具有福利地位,以及不同制度下的義務和權利,出現了所謂的制度化生命歷程。
本課程會以議題講述、實作練習或分組討論等方式協助同學從生命歷程的觀點瞭解社會與文化觀念、規範與制度對個人自我發展的影響並鼓勵關懷個體情感經驗與社會群體生活的利他行為,進而對社會工作服務產生興趣。
1.社會政策與生命歷程的起源與發展
2.認識生命歷程的基本概念
3.生命歷程觀點的個人生命經驗形塑
4.從故事或新聞事件探討主角的情境,發展可能的對應策略
5.透過活動拓展參與者對服務助人議題的思辨能力
簡析新移民/工現象
本課程希冀帶領同學嘗試對表象之下的真實做了解。課程預計將以概念出發做講述,分組討論、短片分享等方式進行,引導學生從自身的經驗出發,討論對新移民/工的印象、以及曾經聽過對新移民/工的描述。課程中將與社會論述如何「問題化」新移民/工做討論,促發學生了解此一論述所抱持的的立場與預設,並鼓勵學生從不同的面向理解在台灣的新移民/工。

社會創新與服務
本課程介紹政府及非營利組織辦理青年公益活動方案,引導學生了解不同領域弱勢者需求,以及如何以創新服務概念,透過社會實踐與社區方案,活化社會、並且引領社會改變。
1.大學生如何參與社會創新
2.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案例
3.台灣及越南的社會公益足跡
4.社會企業+公益旅行+溫暖的心帶來社會改變

社會正義是什麼?
從社會正義到社會同理心,社會工作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是推動社會正義,透過課堂的活動與小組討論交流,帶領你更了解社會正義的意義以及兩難處境,歡迎一起來參與這場思辨!
1.社會正義活動體驗
2.社會正義的討論與思辯
3.社會同理心是什麼?與同理心有什麼不同?
4.社會同理心成為一種生活實踐
5.社會工作在社會正義的實踐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師資說明
張雄盛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助理教授2/8(三)上午場次
林君諭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助理教授2/8(三)下午場次
梁慧雯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專案副教授2/9(四)上午場次
李孟蓉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助理教授2/9(四)下午場次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備註
●報名學員應如實填具上課學員本人之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料,如有填載不實者,將影響投保保險及修讀證明等事宜。開課前2~3天請隨時注意電子郵件的通知。
●學費內含2天上課日的午餐(如因疫情因素更改為線上課程則無提供午餐),但不含住宿,如需住宿需自行預定。
●如您對於此課程有興趣,請點選上方【我要報名】,線上報名須先登入會員。如您於2008年11月後曾於推廣部報名繳費,身分證字號即為帳號,密碼預設為您的身分證後四碼。
●報名本課程前請務必參閱經常班報名須知。
●本校推廣教育所有課程需當期繳費、當期上課,繳費後恕無法延期上課。
●請務必留下可連絡到您的電話,以利簡訊通知開課、臨時換教室、臨時停課、或臨時調課等事宜。其餘網頁既定之公告事項(如:開課日期、報名日期、或已公告周知之國定假日停課時間),請學員逕行留意網頁公告。 
●本課程為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不發予學分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書。欲取得學位者應循各類入學管道錄取後依規定辦理。
●課程諮詢請洽(02)23111531轉2766林小姐
●退費及報名截止期限:
退費比例 截止時間 備註
退所繳費用之 九成 期限 112/01/18(三) 19:00前 繳費後至開課日前
退所繳費用之 五成 期限 112/02/08(三) 13:00前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電話:02-2311-1531 轉2756-2769 | 傳真:02-2375-4082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30~19:00 週六 9:0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