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社會學好好玩研習營 ( 9期 )
天數/時數: 2天/12小時
師資: 社會系專任教師
課程費用: 原價 3,600/人
上課日期: 2023-02-02 ~ 2023-02-03
上課時間: 週四 09:00~16:00、週五 09:00~16:00
上課地點: 雙溪校區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招生名額: 70人(人數未達20人不開班)
線上報名: 2022-11-08 ~ 2023-01-29
報名資格
高中職學生、國中應屆畢業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學生
適合對象
高中職學生、國中應屆畢業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學生
課程內容
本研習營期望藉由老師的指導,帶領同學進入社會學中的不同領域。了解到社會學中多元的概念是如何在我們的生活中體現出來。進而發展對社會的觀察與分析。不僅建立對社會系的認識,對社會議題也能有更多的體認。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教學內容
壹、 讓社會動起來:創新思維與行動(劉育成老師)
本課程將以社會學為基礎,透過社會創新與設計之應用,以解決真實世界中的問題為目標。社會學與社會創新與設計都是一種觀看社會的方式:「關於人們如何想像、改造,最後落實一個更好的社會」。本課程將透過設計思考方法,從日常生活的問題出發,透過討論與分享等方式,培養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之能力,並將知識與實務進一步落實為具體行動,參與社會實踐與改變。
 
貳、 文化社會學的創新與實踐(姚明俐老師)
本課程將展示文化事物如何透過社會學學理方法而成為日常的一部分。延伸我們自中學開始學習的歷史、地理、公民科目中的素材,與社會學的知識整合,回應現代化社會的需求與追求,創造更好的生活體驗。本研習以近年最流行的文化旅遊著手,讓同學體驗How to make the culture sociologically!
 
參、 社會調查:問問題和說故事(范綱華老師)
社會學者經常問:「為什麼某個人、要在某個時間、做某件事?」社會調查就是為了回答這些問題而使用的一種資料蒐集方法。藉由找到有代表性的受訪者、問合適的問題,我們可以針對想了解的社會現象,說一個清楚、明白、有深度的故事。
 
肆、 女性主義的反主義問題意識(張君玫老師)
什麼是「女性主義」(feminism),是宗教?意識形態?學說,抑或研究方法?可能都是,也可能都不是。中文「主義」是一個歷史偶然的翻譯意外,無論其爭議性的起源為何,在語言慣習中,「女性主義」一詞已然造成某些偏執想像,結合社會主流對「不順服女性」的偏見,甚至成為一種偏差標籤。有趣的是,複數的女性主義(feminisms),多重意義的女性相關思想,恰好可以說是一組「反主義」的問題意識,亦即反對任何獨斷的觀念,因其必然造成對所有被定義為次等存在的壓迫。這堂課要思考的是「女性主義做為一種反主義問題意識」的社會學意義為何。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  
師資說明
劉育成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2/2上午場次)
姚明俐 東吳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2/2下午場次)
范綱華 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2/3上午場次)
張君玫 東吳大學社會教授(2/3下午場次)

(開課單位保有師資及課程異動之權利)
 
備註
●報名學員應如實填具上課學員本人之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料,如有填載不實者,將影響投保保險及修讀證明等事宜。開課前2~3天請隨時注意電子郵件的通知。
●學費內含2天上課日的午餐(如因疫情因素更改為線上課程則無提供午餐),但不含住宿,如需住宿需自行預定。
●如您對於此課程有興趣,請點選上方【我要報名】,線上報名須先登入會員。如您於2008年11月後曾於推廣部報名繳費,身分證字號即為帳號,密碼預設為您的身分證後四碼。
●報名本課程前請務必參閱經常班報名須知。
●本校推廣教育所有課程需當期繳費、當期上課,繳費後恕無法延期上課。
●請務必留下可連絡到您的電話,以利簡訊通知開課、臨時換教室、臨時停課、或臨時調課等事宜。其餘網頁既定之公告事項(如:開課日期、報名日期、或已公告周知之國定假日停課時間),請學員逕行留意網頁公告。 
●本課程為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不發予學分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書。欲取得學位者應循各類入學管道錄取後依規定辦理。
●課程諮詢請洽(02)23111531轉2766林小姐
●退費及報名截止期限:
退費比例 截止時間 備註
退所繳費用之 九成 期限 112/01/18(三) 19:00前 繳費後至開課日前
退所繳費用之 五成 期限 112/02/02(四) 13:00前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電話:02-2311-1531 轉2756-2769 | 傳真:02-2375-4082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30~19:00 週六 9:0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