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_[遠距教學] ( 6期 )
天數/時數: 54
師資: 本校社會工作學系張雄盛老師
課程費用: 原價 9,000/人
上課日期: 2022-10-17 ~ 2023-01-16
上課時間: 週一 18:30~22:00
招生名額: 50人(人數未達15人不開班)
線上報名: 2022-09-12 ~ 2022-10-18
報名資格
僅限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同仁、第三家庭合作夥伴、志工等。
適合對象
1.高中、高職或五專以上畢業,具備報考大學或大專資格者。
2.有志參與社會工作師等國家考試者(須大專以上畢業),但本身非相關科系畢業,於本校學分班選修考選部所規定之學分,成績及格取得本校核發之學分證明後,仍須依考選部公告之考試規則辦理,才能取得應考資格。
3.本身非社工系畢業或無要求社工師證照的機構及單位服務,欲擔任社工員職務者。
課程內容
本期停課日期

●1/02

課程介紹

本課程旨在介紹我國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之基本概念,包括:社會政策的歷史起源、意識形態、社會政策的四個基本面向(社會分配的基礎、社會提供的本質、服務輸送的設計、財政的負擔),以及探討社會保險、社會津貼與社會救助等相關政策。同學修習課程後可達成下列目標:
1.瞭解社會政策的不同意識形態與價值
2.瞭解國內外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的發展脈絡與內涵
3.瞭解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的過程與運作
4.瞭解國內外現階段社會政策發展的重大議題與挑戰


課程大綱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10/17 1.課程介紹
2.黃源協、蕭文高(2021) 第1章  何謂社會政策
3.黃源協、蕭文高(2021) 第2章  意識形態與社會政策:社會民主觀點、新右派、第三條路、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新社會運動
分組(2-3人一組)
2 10/24 黃源協、蕭文高(2021) 第3章  價值與社會政策: 需求、公民權、社會排除、平等、社會正義  
3 10/31 黃源協、蕭文高(2021) 第4章  社會政策的制定過程、模式與執行
參考資料:Neil Gilber, Paul Terrell 第1章、第3章
 
4 11/07 黃源協、蕭文高(2021) 第5章  社會福利與福利國家
參考資料:(福利國家體制)
吳來信、王秀燕、陳琇惠(2016)。《社會福利行政》第4-7章。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第   組
 
5 11/14 1.黃源協、蕭文高(2021) 第6章  社會政策的歷史發展
2.黃源協、蕭文高(2021) 第7章  社會安全與社會保險
第   組
6 11/21 1.黃源協、蕭文高(2021) 第8章  貧窮與社會救助
2.黃源協、蕭文高(2021) 第9章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之政策與立法
第   組
7 11/28 期中考  
8 12/05 專題演講:社會政策與福利服務實務分享
講者:路發尼耀.德布蘭恩  總幹事(屏東縣泰武鄉平和社區發協會總幹事)
1.日期得視情況調整
2.次週繳交專題演講心得報告
9 12/12 黃源協、蕭文高 (2021)第10章  身心障礙者福利與權益保障之政策與立法黃源協、蕭文高 (2021)第11章  老人福利與權益保障之政策與立法 第   組
10 12/19 黃源協、蕭文高(2021) 第12章  婦女福利與權益保障之政策與立法 第   組
11 12/26 黃源協、蕭文高(2021) 第13章  原住民族福利與權益保障之政策與立法 第   組
12 01/02 開國紀念日放假  
13 01/09 1.黃源協、蕭文高 (2021)  第14章  社會工作專業體制與志願服務
參考資料:
A.詹火生(2007)。台灣社會工作專業發展的經驗與展望。社區發展季刊(120),21-29。
B.曾華源(2007)。建構服務品質為導向的台灣社會工作專業制度。社區發展季刊,(120),106-114。
C.陶蕃瀛(1999)。社會工作專業發展的分析與展望。社區發展,(88),190-196。
2.黃源協、蕭文高 (2021)  第15章  社會政策實踐的抉擇
第   組
14 01/16 期末報告
一組25分鐘(含提問5分鐘)
1.確定組數
2.報告順序抽籤

考核方式與比例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出席 14 10% 1.本課程點名至少5次以上。缺課者每次扣2%,遲到或早退扣1%,病假請出示證明。未附證明之事假,視同缺席。
2.缺席5堂者,或出席成績扣至0分者,本課程總成績亦以0分計算。
演講心得報告 1 15% 本課程安排1次專題演講或活動,結束後同學須撰寫心得報告,並於下次上課結束前繳交。
課本摘要報告 1 15% 1.分組:2~3人一組。
2.每組選擇課本內一個章節進行摘要報告。
期中考試 1 30% 選擇題與申論題
期末報告 1 30% 1.分組報告:2~3人一組。
2.選定社會政策相關領域進行分析討論,分析問題背景為何?政府的介入策略為何?有哪些政策爭議?國外有哪些不同的作法?對於我國政策有何評論?
3.報告字數3000~5000字。
4.書面報告繳交期限:2023/01/16(二)23:59。
配分比率加總 100%  

教材資訊

指定教科書:
黃源協、蕭文高 (2022最新版)。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4版)。臺北市:雙葉書廊。

參考資料:
1.Gilbert, Neil & Paul Terrel著,黃志忠、曾蕙瑜譯(2012)《社會福利政策》。臺北市:臺灣培生教育,雙葉書廊。
2.吳來信、王秀燕、陳琇惠(2016)。《社會福利行政》。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3.李易駿(2017)。《社會福利概論》(四版)。台北:洪葉文化。
4.張世雄等編著(2014)。《社會福利概論》(修訂再版)。臺北:國立空中大學。
教學內容
授課方式

全程採同步遠距教學方式授課,不用到校面授或應試,缺課不提供補課。

軟體需求

● 上課前由課程承辦提供「Microsoft Teams」相關操作說明,有興趣參與課程學員亦可先熟悉相關軟體操作方式。
● 本課程將利用網路與老師同步視訊上課,為維護上課品質,上課期間請於網路訊號暢通之處進行!請先自行評估網路及設備是否可行,再進行報名。


硬體需求

✘ 不建議使用發散式喇叭收聽課程
✘ 不建議使用手機話筒或電子裝置之內建麥克風
✔ 建議以筆記型電腦進行課程
✔ 強烈建議使用附麥克風式耳機,以保持課程中通話順暢
✔ 課程進行期間「請不要使用」公共場所提供之Wi-Fi,以維持課程順利進行


重要訊息

● 與課程相關事宜皆透過E-mail或手機簡訊告知,敬請務必留下您正確的電子信箱及手機,以免錯過重要訊息,影響自身上課權益。
●請學員遵守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教師授課內容不得錄音、錄影;亦不可將課程連結與非該班學員分享,如經查證屬實,涉及侵權行為,將依法辦理。
師資說明
學歷: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博士
經歷: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專長:學校社會工作、生命歷程研究、質性研究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電話:02-2311-1531 轉2756-2769 | 傳真:02-2375-4082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30~19:00 週六 9:0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