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學分班課程NON-CREDIT COURSE

日文專修班NON-CREDIT COURSE

確定開課 列印 加入喜愛名單

聽說讀-探索日本-日本を探る (日早)( 272期 )

  • 師資曹延麗
  • 課程費用4,500
  • 上課日期2024-05-05
  • 上課時間週日 09:00~12:10
  • 時數32節

線上報名:2024-03-21 ~ 2024-05-04

優惠辦法

優惠日期2024-03-21 ~ 2024-04-10 於「優惠期間」內報名,可享新舊生或身分別折扣,逾期恕不優惠(優惠僅能擇一):
舊生(1年內有修課記錄者)、本校校友、本校在校生、本校教職員或其它折扣身份者,
報名本課程一律最多9折;新生95折優惠(含逾1年已無修課記錄者)。
逾優惠期間後,若尚有名額可以「定價」報名,招收至滿班或開課當日。

  • 課程名稱

    聽說讀-探索日本-日本を探る (日早)

  • 上課日期

    2024-05-05 ~ 2024-07-07
    週日 09:00~12:10

  • 課程費用

    原價 4,500

  • 上課地點

    線上直播

  • 招生名額

    40人(人數未達12人不開班)

  • 報名資格

    ●已具備新制日檢N3程度者

  • 適合對象

    ●欲提昇中上級文章之閱讀能力者、或以通過日語能力測驗N2 N1為目標者。

課程內容

課程重要公告
本課程以 Google Meet 實施遠距授課,確定開課後將提供軟體操作簡易說明。



本期停課日
5/19、6/30



課程介紹
是否已具日檢N2以上程度,卻因聽不懂日本NHK新聞上討論的主題而懊惱不已?
曹老師多年教學過程中接到許多中高階學員不約而同地反應以下學習困擾:
1.喜歡看日本的知識性、教養性節目,卻對其探討內容無法完全掌握
2.跟日本人聊到新聞時事相關內容時,想更詳細論述自己的見解看法,卻發現相關辭彙不足,只能流於表面的交流。




教材訊息
探索日本{上級} 『日本を探る{上級}』 (書+2CD)   ISBN- 9789866946431
書籍參考網頁lhttps://www.sunonbooks.com.tw/product-detail-464763.html

(學費不包含教材費,學員須自行備妥)




前期上課日 (271期)
2/25、3/10、3/17、3/24、3/31、4/14、4/21、4/28,共8次。 
3/3 停課 (配合東吳碩士入學考試)
4/7 停課 (東吳學術交流週4/1~4/7停課一週)




本期上課日 (272期)
5/5、5/12、5/26、6/2、6/9、6/16、6/23、7/7,共8次。
5/19 停課 (配合東吳甄試入學考試)
6/30 停課 (配合東吳轉學考)



 

教學內容

教學內容簡介
具備中高級日文程度的學習者反而容易忽略「由耳朵去記憶生字」 及「由嘴巴唸去熟悉文型」的學習方式。為幫助學員克服上述之學習盲點,課堂上除加強複習 2 讀解文型外,更兼具搭配聽力訓練與口語的習,以期達到均衡提升日文聽說讀實力的目標。
 以「日本を探る」 (尚昂文化)為主教材,先導入課文主題相關生字,再複習本課出現的N2、N1文型,最後再閱讀課文。帶領同學解析日語長句子的修飾架構,訓練同學解析長句的能力,俾使能了解句子真正含意。每課皆附有相關主題的聽力練習,更可以加強學習效率。

課程以達到以下目標為主:
1. 能聽懂日本新聞及知識性節目討論相關的內容
2. 複習N2、N1文型
3. 學會日文論述文章的寫法,文章主要架構,演繹模式。
4. 用〝聽〞〝念〞的方式去記憶常用的辭彙與文型
5. 更加了解日本的深層文化面相關的知識




課程進度
教材:探索日本{上級} 『日本を探る{上級}』 (書+2CD)   ISBN- 9789866946431
書籍參考網頁lhttps://www.sunonbooks.com.tw/product-detail-464763.html
(學費不包含教材費,學員須自行備妥)

以每期2課的方式進行,詳如下表:
期別 預定進度課程 探討內容主題
266期  L1  日本語の乱れ
 L2  日本のアニメ
 L3  モノづくりは人づくり
若者用語。什麼是ら抜き言葉・さ入れ言葉・二重敬語呢?
現在最夯的コンテンツ産業是什麼?日本漫畫動畫要面對的課題。
探討日本的終身雇用制與豊田汽車成功的要訣是?
267期  L4  職人文化の国、日本
 L5  メタボリックシンドローム
日本的職人文化,日本文化的根源是什麼呢?
號稱長壽國的日本,現在也是正面臨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威脅。
268期  L6  日本人と鮪
 L7  女性は「産む機械」ですか
 L8  熟年離婚
探討日本人愛吃的鮪魚與鯨魚的議題
日本政客提議要解決人口問題,那就叫女性多生育小孩?
為什麼很多辛苦的上班族終於熬到了退休,卻被老婆要求離婚?
269期  L9  団塊の世代はどこへ行く
 L10  情報社会の落とし穴
什麼是日本的團塊世代呢?他們的特質是?
資訊化社會帶來的陷阱
270期 L11いじめ自殺
L12勝ち組、負け組み
 
日本嚴重的霸凌問題從小學就開始了!?
看看日本人怎麼區分人生勝利組或敗犬魯蛇組
271期 L13  二度捨てられた夕張
L14  終末医療と「死ぬ」権利
北海道的夕張,不是只有哈蜜瓜喔。還要面臨嚴重的廢村問題。
不是自殺,是自己意願下選擇的尊嚴死的課題探討
現在最熱門的環保議題,最早起源於京都議定書。其內容具體為何呢?
272期
招生中
L15  京都議定書の行方
L16  昭和天皇発言メモの衝撃
昭和天皇侍衛官暴露了昭和天皇真正的心意?昭和天皇如何看待二戰?
問問政客,你可以為這個國家死嗎?
273期  L17  この国のために死ねますか
 L18  東アジア共同体への道
從早期的東亞共榮圈到現在一再鼓吹的東亞經貿共同體有可能成形嗎?


   

☆☆ 曹延麗老師聽説讀系列課程 ☆☆
課程名稱 課程時間 適合程度 課程連結
聽說讀-上級學日語三訂版讀解特訓 (週一晚) 週一晚(18:40~21:50) N3以上 https://reurl.cc/80xoxM
聽說讀-日語上級讀解特訓 (週五晚) 週五晚(18:40~21:50) N2以上 https://reurl.cc/orE1GQ
聽說讀-日語中級讀解特訓 (週六早) 週六早(09:00~12:10) N3以上 https://reurl.cc/nrG1g2
聽說讀-上級文章欣賞解析 (週六午) 週六午(13:40~16:50) N2以上 https://reurl.cc/5495n7
聽說讀-探索日本-日本を探る (週日早) 週日早(09:00~12:10) N3以上 https://reurl.cc/37qo2X

   
   
 

師資說明

曹延麗
【學歷】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課程修了
日本國立廣島大學教育學研究科碩士(日本語教育學專攻)

【經歷】
曾任:銘傳大學、龍華大學日語兼任講師
現任: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兼任講師
   東吳大學推廣部日文班老師
   金甌女中職業科日語兼任老師

【專精領域專長】
中高階日語文法句型解析及長篇文章閱讀指導
長期擔任推廣部中高階讀解文法課程,上課深入淺出,內容循序漸進,講義整理豐富有條理,文法歸納方式便利學生記憶。

備註

退費時程(未開班全額退費,確定開課班別之退費時程依「東吳大學推廣部非學分班注意事項」規定為主)
●退費及報名截止期限:
退費比例 截止時間 備註
退所繳費用之 九成 期限 2024/05/04 (六) 14:00前 繳費後至開課日前
退所繳費用之 七成 期限 2024/05/11 (六) 14:00前 自開課日起算未逾一週
退所繳費用之 五成 期限 2024/05/27 (一) 19:00前 開始上課未達全期1/3

 
報名須知
● 如對於該課程有興趣,請先註冊登入會員後,點選上方【我要報名】進行線上報名。
● 櫃台服務時間:
城中校區:週一至週五 08:40-19:00,週六 08:40-14:00;
如需臨櫃報名,請於服務時間至推廣部櫃台出示您的身份證件報名繳費。
● 本校推廣教育課程均需當期繳費、當期上課,繳費後恕無法延期上課。
● 本校推廣教育課程報名後如欲辦理轉班、退費等異動,請依參閱非學分班報名須知辦理。

課程注意事項

● 修課教室請於上課前一天至「東吳大學推廣部官網首頁」之「最新消息」查看。
● 為免課程期間太頻繁打擾學員,訊息通知事項以不開班、教室異動、停課、調課等重大事項為主,請務必留下可聯絡到您本人的電話及Email(可登入至「學員專區」→「學員資料修改」更新資訊);其餘網頁既定之公告事項(如:開課日期、報名日期、或已公告周知之國定假日或停課時間)則不發送通知,請學員逕行留意網頁公告。

● 本課程為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不發予學分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書,欲取得學位,應由各類入學管道通過後依規定辦理。
● 配合菸害防治法的施行,本校室內場所全面禁菸,並有設置吸菸區。若違反相關規定將處新臺幣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罰鍰。

課程證明

● 本課程可付費申請「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證明書」,當期課程結束後得至推廣部服務櫃台或來電辦理。
● 本課程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具公務人員身份者可於課程結束後,至推廣部服務櫃台或來電申請登錄。


查詢教室
確定開課班級,請逕至  分班課表  查詢: 日文專修-第272期-(週日學苑) 課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