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學分班課程NON-CREDIT COURSE

日文專修班NON-CREDIT COURSE

確定開課 列印 加入喜愛名單

現代日文作品賞析班(小說) - 週三晚( 272期 )

  • 師資山本紀代
  • 課程費用2,500
  • 上課日期2024-05-08
  • 上課時間週三 19:30~21:10
  • 時數16節

線上報名:2024-03-21 ~ 2024-05-07

優惠辦法

優惠日期2024-03-21 ~ 2024-04-10 於「優惠期間」內報名,可享新舊生或身分別折扣,逾期恕不優惠(優惠僅能擇一):
舊生(1年內有修課記錄者)、本校校友、本校在校生、本校教職員或其它折扣身份者,
報名本課程一律最多9折;新生95折優惠(含逾1年已無修課記錄者)。
逾優惠期間後,若尚有名額可以「定價」報名,招收至滿班或開課當日。

  • 課程名稱

    現代日文作品賞析班(小說) - 週三晚

  • 上課日期

    2024-05-08 ~ 2024-06-26
    週三 19:30~21:10

  • 課程費用

    原價 2,500

  • 上課地點

    線上直播

  • 招生名額

    25人(人數未達12人不開班)

  • 報名資格

    ●適合已具新日檢N3以上的程度者

  • 適合對象

    ●推廣部三日班第十一級(J11N);雙日班第十二級(D12、J12M);單日班第十八級(JS18)以上級數者
    ●能配合老師要求預習和複習者

課程內容

課程重要公告
本期課程以 Google Meet 實施遠距授課,確定開課後將提供軟體操作簡易說明。



本期停課日 




課程介紹
開設現代日文作品賞析班7年的山本老師,這一次為了想要加入此領域的同學們,開設了小説課程。
非常歡迎之前上過、或是想重新學習日文,以及對小説文方面有興趣,但是到了書店,看到許多暢銷原文書,卻不知道如何下手的同學們,喜愛閱讀的山本老師,為解決同學們所遇到的這些問題,特地精心挑選出內容豐富既有趣的書籍來授課。課程中經由山本老師的帶領學習之中,不僅除了在閱讀日文作品的同時,可以學習到日文的句型和語感及提升日文實力之外,更能進一步感受原文作品的魅力。

 
◆上課不只學到課本裡沒有的道地日語,還可以更接近日本人的生活和文化◆

                    270期上課內容預告 2023年11月~2024年1月 
 
                           ★★★短編小説から始めてみよう★★★
★★★欣賞《東野圭吾短篇小説,NHK國際廣播精選名作》等豐富內容!★★★
 途中参加大歓迎!!


上課方式:上課前必須要準備負責的範圍內容包含文章漢字念法,發音,朗讀,翻譯.
                   與老師,同學互動.

黑笑小説』東野圭吾(各自書籍購入(只有紙本)
 p.51 線香花火 途中開始

 學員請於開課前自行備妥教材    ★需要學員自行訂購



270期内容  2023年11月~2024年1月
1.  『黒笑小説』東野圭吾 
2. 『1日10分のぜいたく NHK国際放送が選んだ日本の名作』
3.『1日10分のごほうび NHK国際放送が選んだ日本の名作』完読


271期 停課


TO愛閱讀同學:
●要不要來一起享受日文閱讀世界呢?
●學習完一段時間的日文是否有興起想讀日本作家的原文精美文章的念頭呢?
●精心挑選出易懂又如珠寶般的作品,帶領同學探索不同的日文閱讀世界
●本課程透過翻譯中級程度之日文作品,帶領同學慢慢深入閱讀、享受日文之美,進而到能欣賞日文原文作品的內涵。喜愛閱讀現代作品的山本老師帶你一起欣賞(
本階段起老師選讀的作品以N3以上為主)
 
上課需要預習複習

※①上課需要預習準備(負責的範圍內容包含漢字念法,發音, 朗讀,翻譯.)※ 
※②上課需要辞書: 必ず発音表記がある辞書を一冊準備すること。
推奨三省堂国語辞典第八版、新明解国語辞典第八版、大辞林第四版(紙本或APP皆可
)



學習效果
◎◎総合的に高い学習効果が得られると大好評!
1.すぐ使える生き生きとした日本語が学べる······ 表現力UP
2.原文がすらすら読める········································ 発音+読解力UP
3.発音とアクセントが美しくなる························ 発音+聴解力UP
4.自分で考え、日中翻訳できる··························· 翻訳力+理解度UP
5.グループで感想を話し合う······························ 発音+表現力+理解度UP
6.共同編集で予習復習ができて確実に学べる   日本語入力+習得力UP!




教材訊息 (紙本)
黒笑小説』東野圭吾(2008)集英社文庫 各自書籍購入(只有紙本)
    日本726円含税/台湾販売価格 約241元  
    ISBN (國際標準書號):978-4087462845

    教材參考網址:集英社 https://reurl.cc/1e1e3Q

若紀伊國屋沒有庫存;預訂後約需一個月才能到貨,若學員來不及拿到書,山本老師第1、2週會提供印製的講義。
學員可於開課前逕至 網路書店 (例如:紀伊國屋或日本的Amazon) 或實體書店(例如:台湾紀伊國屋或淳久堂)訂購




 
 
本期上課日 (272期)
5/8、5/15、5/22、5/29、6/5、6/12、6/19、6/26,共8次。


 

教學內容

教學特色
本課程透過翻譯中級程度之日文作品,
帶領同學慢慢深入閱讀、享受日文之美,
進而到能欣賞日文原文作品的內涵。
喜愛閱讀現代作品的山本老師帶你一起欣賞。
(選讀的作品以N3以上為主)



每期內容
內容包含短篇小説,NHK精選名作…等
用視覺;用朗讀來欣賞作家的精美文章,
可以學到正確的發音和日語獨特的節奏感,
也透過作品可以深入瞭解日本人的生活方式、習慣、文化。
每堂課欣賞散文,透過閱讀作家的作品,
培養讀解、聽解、發音、日語表達…等多方位的語言能力,
若有機會會提供相關影片加強聽寫及發音。
 


教學進度
(僅供參考)
使用教材 『1日10分のごほうび NHK国際放送が選んだ日本の名作』赤川次郎 他 全192頁 完読
266期課程  指定範囲未完成270期に延期
270期課程 p.187-189吉本ばなな 完読

◇ 使用教材2.  『1日10分のぜいたく NHK国際放送が選んだ日本の名作』あさのあつこ他 全186頁
270期課程 p.9 あさのあつこ

◇ 使用教材1. 『黒笑小説』東野圭吾 全336頁
270期課程 p.9もうひとつの助走 開始
271期停開

272期課程 p.50前後 線香花火 途中開始


※上課需要預習和複習※



上課的詳細內容,請參考網頁最下方261期的學員心聲.
 


☆山本紀代老師  專修班☆
非常歡迎對日文原文書籍有興趣,
但是到了書店,看到許多暢銷原文書,卻不知道如何下手的同學們,
喜愛閱讀的山本老師特地精心挑選出內容豐富既有趣的書籍來授課。
上這系列不僅有愉快的讀書時光,還能訓練日文聽、說、讀、翻譯的能力。
☆賞析日語班系列
程度區分 日檢級數 每週 上課時間 課程名稱
進階Ⅰ N3-N2 週四晚 19:30~21:10 現代日文作品賞析班(入門)
進階Ⅱ N3-N2 週三晚 19:30~21:10 現代日文作品賞析班(小說)
高級 N2-N1 週一晚 19:30~21:10 賞析日語-日本再發現 ! (老舗編)
高級 N2-N1 週六午 13:40~15:20 現代日文作品賞析班
 
 
☆樂學中級日語系列 ☆
讀解・文型課程 授課教師:陳瀅如老師
會話・聽力課程 授課教師:山本紀代老師、彥坂春乃老師、細木仁美老師
程度區分 日檢級數 每週 上課時間 課程名稱
中階Ⅰ N3 週五早 08:40~11:50 樂學中級日語ー中階Ⅰ N3起步班
中階 N3 週五早 08:40~11:15 樂學中級日語ー中階 N3進階班
中階Ⅱ N3 週五晚 18:40~21:50 樂學中級日語ー中階Ⅱ
中階Ⅰ N3 週六早 09:00~12:10 樂學中級日語ー中階Ⅰ
中高階 N3-N2 週六早 09:00~12:10 樂學中級日語ー中高階
 

師資說明

山本紀代
長達17年日語教學經驗,不論初級課程、或高階商用日語課都頗受學生喜愛。
老師本身對英日中等語言皆有鑽研,故其口、筆譯亦具有專業水準。

學歷:東呉大學日文系碩士
現職:東吳大學推廣部講師致理科技大學應用日文系兼任講師
經歷:輔仁大學推廣部,實踐大學推廣教育部,國防大學語文中心 日文班
           
東吳大學日文系兼任講師

備註

退費時程(未開班全額退費,確定開課班別之退費時程依「東吳大學推廣部非學分班注意事項」規定為主)
●退費及報名截止期限:
退費比例 截止時間 備註
退所繳費用之 九成 期限 2024/05/08 (三)  19:00前 繳費後至開課日前
退所繳費用之 七成 期限 2024/05/15 (三)  19:00前 自開課日起算未逾一週
退所繳費用之 五成 期限 2024/05/27 (一)  19:00前 開始上課未達全期1/3

注意事項
報名須知
● 如對於該課程有興趣,請先註冊登入會員後,點選上方【我要報名】進行線上報名。
● 兩校區櫃台服務時間:
城 中校區:週一至週五 08:40-19:00,週六 08:40-14:00;
外雙溪校區:週二至週五 15:40-19:00,週六 08:40-12:30。
如需臨櫃報名,請於服務時間至推廣部櫃台出示您的身份證件報名繳費。
● 本校推廣教育課程均需當期繳費、當期上課,繳費後恕無法延期上課。
● 本校推廣教育課程報名後如欲辦理轉班、退費等異動,請依參閱非學分班報名須知辦理。

課程注意事項

● 修課教室請於上課前一天至「東吳大學推廣部官網首頁」之「最新消息」查看。
● 為免課程期間太頻繁打擾學員,訊息通知事項以不開班、教室異動、停課、調課等重大事項為主,請務必留下可聯絡到您本人的電話及Email(可登入至「學員專區」→「學員資料修改」更新資訊);其餘網頁既定之公告事項(如:開課日期、報名日期、或已公告周知之國定假日或停課時間)則不發送通知,請學員逕行留意網頁公告。

● 本課程為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不發予學分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書,欲取得學位,應由各類入學管道通過後依規定辦理。
● 配合菸害防治法的施行,本校室內場所全面禁菸,並有設置吸菸區。若違反相關規定將處新臺幣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罰鍰。

課程證明

● 本課程可付費申請「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證明書」,當期課程結束後得至推廣部服務櫃台或來電辦理。
● 本課程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具公務人員身份者可於課程結束後,至推廣部服務櫃台或來電申請登錄。


查詢教室
確定開課班級,請逕至  分班課表  查詢: 日文專修-第272期 課表

 
★學員心聲★ 261期
我們想說的話(~滿滿的感動~)參加現代日文作品賞析班(小説)的同學心聲

讀小說真是有趣。東野圭吾的當然有趣,NHK小說故事短,但很精彩,會讓人忍不住就一口氣讀完了。小說裡面的對話有的很短,有時候會不明白他在說什麼,查了也不太能體會,這是我從以前就有的困難,現在也還是會有。希望能慢慢進步。預習時我讀不懂,看到同學筆記時十分佩服。這就是一起讀的樂趣吧!H同學
 
先生が選んでくれた小説はいつものように面白くて大好きです。予習するためにメモを先に記入できて、とても助かります。 K同學
 
之前因為東吳開線上課程終於如願地上到老師的現代日文作品賞析課,用閱讀來學日文很有趣,能更直接瞭解日本人的用語以及文化。這次老師又新開了小說課,是小說迷又是東野圭吾迷的我立馬報名。果然小說對我來說更有趣,而且因為對話多所以閱讀起來也很順很快,會很想讀下去。除了東野圭吾外,老師選的NHK精選短篇集也很棒,認識了赤川次郎大御所,很有收穫,就把其他本書也都先買齊了XD。另外這次在老師循循善誘之下總算買了字典,果然查字典後念句子比較順,而且被老師訂正的次數會比較少感覺比較有成就感。聽其他同學的翻譯常常也很驚艷,單字方面也是和同學學到很多,有同學一起讀真的很棒!最後老師還是一如既往的認真,花很多時間做PDF及講義幫我們標上發音,真的非常感謝! K同學
 
因緣際會,在這次疫情期間,透過網路參加老師的小說班,果然是讓人收穫豐碩!
自己閱讀小說最容易誤會的就是角色間緊密而簡短的對話,不只是慣用句、省略句,情緒的轉換和掌握,更是常常讓人似懂非懂..透過老師現場耐心地指導自己的翻譯內容、朗讀語調,不但逐一釐清自己的觀念,也讓人想要接觸更多的作品!謝謝老師!  T同學
 
聽說閱讀是學習任何外語的切入角度之一。在眾多日語課程中,來到山本老師的塾內跟其他同學一起學習,非常充實。老師採取主動學習法,讓學生也能扮演輸出者的模擬教師,讓學生們的記憶與思考都得到不同面向的強化效果。課程幾乎是跨越級別的,看似基礎的發音,被重新重視與練習。文意理解、高低音確認、或對外國人而言多方面的日本文化認識,都是老師的課程特色之一。 T同學
 
覺得老師教材選得很好,難易度適中又有趣。以前讀日文小說時常常因為有太多不會的單字但又懶得查,所以只求看懂大概意思或放棄繼續讀,覺得老師這種上課方式很適合自己,只要部分單字就可以靠著大家合作學到很多單字或文法,進而順利的讀完小說。課堂上翻譯的部分也讓我覺得讀懂內容與翻譯出來讓人聽懂是完全不同的層次,雖然有時很難翻,但翻完總是覺得收穫良多。重音的部分也學到很多,畢竟語言是為了溝通,還是要唸得讓人能聽懂最重要!謝謝老師的用心準備與教學! H同學
 
曾經買了日文小說想好好閱讀,但自己也不知是否理解得當,直到看到了這堂小說賞析課,真是開心極了。老師鉅細靡遺的解說讓我們收穫滿滿。喜愛日文又喜愛小說的朋友務必來上課看看!Y同學
 
教材難易適中,因為沒有特別學過重音,而且覺得重音看書自學的效果沒有聽過老師示範來得好,謝謝老師用心註記我們的發音錯誤並指正。講解部份很清楚也很有趣,有機會會想要繼續上課,謝謝老師的用心教學! Z同學
 
我特別喜歡東野圭吾的小說,因為喜歡才更有動力去念,非常感謝老師開了這堂課。 L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