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學分專班CREDIT COURSE

確定開課 列印 加入喜愛名單

刑案現場鑑識理論與實務(二)( 1122期 )

  • 師資本校謝松善老師
  • 課程費用6,000
  • 上課日期2024-02-19
  • 上課時間週一 19:20~21:10
  • 學分2(下.單)

線上報名:2023-12-18 ~ 2024-02-15

優惠辦法

優惠日期2023-12-18 ~ 2024-01-28 ●新生(或逾1年無修課記錄者)報名優惠日期內可享95折優待。推廣部舊生(1年內有修課記錄者)、本校師生等身份於報名優惠日期內均享9折優待。詳細優惠辦法請參閱學分班報名須知。
●各班次逾優惠日期後,若尚有名額可以「定價」採「現場報名」方式招收至滿班或開課當日。【遠距教學】課程逾網路報名日期雖未額滿,皆不再接受報名。
●本校專任教職員工報名且成績達一定標準者,可享學分費8成的補助。
●東吳大學推廣教育學分班報名須知請點擊【https://is.gd/YxB1yp】。

  • 課程名稱

    刑案現場鑑識理論與實務(二)

  • 上課日期

    2024-02-19 ~ 2024-06-17
    週一 19:20~21:10

  • 課程費用

    原價 6,000

  • 上課地點

    城中校區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 招生名額

    50人(人數未達15人不開班)

  • 報名資格

    ●高中、高職或五專以上畢業(或同等學力),具備報考大學資格者。
    ●本課程報名折扣優惠期限:112/12/18~113/01/28。

  • 適合對象

    ●對從事司法(檢察官、法官、律師、警察、調查官...等)相關工作者,可增加其職能。
    ●另對鑑識科學感興趣之理工背景者,亦可增強對科學證據的正確認知!
    ●此課程為[刑案現場鑑識理論與實務]延伸課程,建議已上過謝老師上學期課程之學員選修。

課程內容

本學期停課日期

●4/01、6/10

課程介紹

    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五十四條第二項:「犯罪事實應依證據認定之,無證據不得認定犯罪事實」。犯罪偵查工作主要在於蒐集犯罪證據,調查犯罪事實,證明嫌犯身份及確認犯罪行為。刑案現場是證據的寶庫,依據路卡交換原理,歹徒進入現場作案,必與現場及被害人之間產生跡證的相互移轉。隨著時代進步及人權高漲,犯罪偵查及法庭審判均必須講求科學證據,辦案的模式由過去重視被告自白,而轉向以「物證」為中心之科學辨案。
    因此,本課程之教學目標係在教導學生,警察偵查犯罪必須秉持審慎的態度及實事求是的精神,以案件現場與犯罪有關連之人、事、時、地、物等為基礎,運用科學方法、器材設備及鑑識技術,蒐集、採取與鑑驗現場相關跡證,並綜合分析研究與犯罪現場相關的各項情況資料,再依「因果關係」、「經驗法則」及「邏輯思維」等方法,推理論證與研判重建案件發生經過,了解犯罪事實真相,發現嫌犯及證明犯行,作為犯罪偵查及司法審判之依據。
    此外,刑案現場處理是一項專業的工作,經由現場之勘察分析及物證之蒐集檢驗,雖可以提供犯罪偵查重要的訊息,但整體犯罪偵查與司法審判是整合性的工作,非團隊合作難竟全功,必須結合司法、偵查、勘察、鑑定、法醫及其他專家意見,才能真正達到客觀、公正、科學、真實及勿枉勿縱之目標。
    本課程之訓練目標及預期績效係規畫從刑事鑑識項目的介紹、犯罪現場的基本認識、刑案現場勘察步驟的瞭解、各種物證採證與檢驗技巧講解、犯罪現場分析與重建等循序漸進,透過不同犯罪型態的案例分析與討論方式,以及血跡型態實驗與刑案現場模擬實作等,讓學習者能充分了解刑案現場勘察的實務運作,以及如何運用刑事鑑識的技能,蒐集採取犯罪現場的各種物證,並綜合分析及研判重建案件發生經過,瞭解犯罪事實的真相。預期經過課程的訓練與學習,必能對學員的邏輯推理思維及司法實務工作大有助益。


課程大綱

序號 課程大綱
1 刑事鑑識項目的介紹
2 刑案現場勘察步驟的瞭解
3 各種物證採證與檢驗技巧講解 
4 犯罪現場分析與重建等
5 不同犯罪型態的案例分析與討論
6 血跡型態實驗與刑案現場模擬實作
7 綜合討論與問題解答

教學方法

序號 教學方法
1 以powerpoint講述課程內容
2 影片播放及討論
3 案例分析研究
4 採證方法實驗操作
5 模擬刑案現場勘察實作
6 專題分組討論

課程內容

序號 課程內容
1 課程介紹、刑案現場鑑識實務課程內容、教學方式及評量標準介紹
2 刑事鑑識與採證概論
3 刑案現場處理、勘察採證及分析重建
4 重大爭議性案件現場鑑識探討與分析
5 雙十國慶放假
6 重大命案之現場鑑識實務案例探討與分析
7 槍擊案件之現場鑑識實務案例探討與分析
8 爆炸案件之現場鑑識實務案例探討與分析
9 期中考試
10 火災案件之現場鑑識實務案例探討與分析
11 交通事故案件之現場鑑識實務案例探討與分析
12 竊盜案件之現場鑑識實務案例探討與分析
13 特殊案件之現場鑑識實務案例探討與分析
14 血跡型態理論介紹及實驗操作
15 血跡型態分析實務案例探討
16 刑案現場勘察模擬實作
17 綜合討論與問題解答
18 學期考試

考核方式與比例

出席與平時成績 30 %、期中評量 30 %、期末評量 40 %

教材資訊

上課教材:授課教師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1.刑案現場處理與採證,曾春僑、莊忠進合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出版,2014年4月初版。
2.阿善師的告白─ 一位老探長的鑑識實錄,謝松善著,本事文化出版,2014年11月初版。
3.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李昌鈺口述、鄧洪整理,時報文化出版,1998年12月初版。
4.讓證據說話─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 2,李昌鈺、劉永毅合著,時報文化出版,2000年8月初版。
5.重返犯罪現場─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 3,李昌鈺、傑瑞‧拉比歐拉合著,時報文化出版,2002年3月初版。
6.破案關鍵─指紋、毛髮、血液、DNA,犯罪現場中不可不知的鑑識科學,陳用佛、鄒濬智、沈文聖合著,獨立作家出版,甲、2013年9月一版。
7.犯罪現場(Henry Lee’s Crime Scene Handbook),李昌鈺等合著,李俊億譯,商周出版,2003年7月。
8.刑案現場處理與重建,翁景惠著,書佑文化出版,2000年3月。
9.血跡噴濺痕,程曉桂、翁景惠合著、書佑文化出版、1997年10月。
10.Crime Scene(the ultimate guide to forensic science), Richard Platt, DK Publishhing, Inc.,2003.


其他說明

●此課程為[刑案現場鑑識理論與實務]延伸課程,建議已上過謝老師上學期課程之學員選修。
●此科目為單學期成績及格可取得學分證明課程,恕無法扺免本校正規學制畢業學分。

師資說明

本校謝松善老師
學歷:
美國康乃狄克州紐海芬大學刑事科學碩士
中央警官學校警政研究所刑事科學組碩士
現職:
中央警察大學、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兼任教官
財團法人李昌鈺博士物證科學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經歷: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鑑識組技佐、技士、荐任技士、組長、技正兼組長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主任
著作:阿善師的告白─ 一位老探長的鑑識實錄,謝松善著,本事文化出版,2014年11月初版。

備註

退費時程(退費規定依教育部頒布之「專科以上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辦理。如未開班則全額退費)

退費比例 截止時間 備註
退所繳費用之 九成 期限 113/02/19(一)19:00前 繳費後至開課日前
退所繳費用之 七成 期限 113/02/26(一)19:00前 自開課日起算未逾一週
退所繳費用之 五成 期限 113/04/08(一)19:00前 開始上課未達全期1/3

報名須知

●學分班當期招生簡章有詳細排課資料及各項規定,請至【相關資訊】中當期『招生簡章』下載參閱。
●課程如遇主管機關限制,須停課或無法以現場授課方式上課時,皆以遠距教學方式進行;無法配合欲退費者依教育部所訂退費規則辦理。
●新生報名請準備最高學歷畢業證書、身分證、初會成績單(報名會計學分班者)、1吋照片2張,以及『
學分專班報名註冊暨選課單』(舊生僅需填寫此單)等,並詳閱招生簡章內的【修讀學分班注意事項】。
●選修學士學分班者每學期累計修習之學分至多以修18學分為原則;碩士程度學分班者,每學期累計修習之學分至多以修9學分為原則。
●本校推廣教育課程均需當學期繳費、當學期上課,繳費後恕無法辦理延期或轉讓上課。
●本校推廣教育課程報名後如欲辦理轉班、退費等異動,請參閱修讀學分班注意事項辦理。

 
繳費方式

●網路繳費:請先至推廣部官網註冊登入會員後,再至《學分班課程》點選課程上方【我要報名】進行線上報名。優惠期間系統會自行計算折扣,費用可以線上刷卡或虛擬帳號繳款,選擇虛擬帳號繳費時,系統會顯示一組虛擬帳號(對應一筆報名資料),再持此帳號進行匯款。報名完成系統將自動發送mail或至學員專區查詢報名資訊,請確認課程資訊是否正確,開課當日攜身分證件至櫃檯領取收據,新生需再繳交1吋照片2張。
●臨櫃繳費:舊生出示身分證件與優待證明;新生備齊資料—最高學歷畢業證書、身分證件正本(身分證、健保卡、駕照擇一)、其他證明文件、1吋照片2張與優待證明,現場一次繳清學費,領取收據,付費方式可採:現金、刷卡等。城中校區辦公時間:週一至週五08:40~19:00;週六08:40~14:00;週日不辦公。
●上傳報名應備資料:再至推廣部網頁進入〔
學員專區〕於《報名註冊暨選課單上傳區》上傳報名應備資料,包括選課單、學歷證件、身分證或成績單等證明文件。

收費標準

學士學分班每1學分為3,000元,本校僅收取學分費,學分費不含書籍、教材費及成績證書郵寄費等,各課程指定用書請依教師規定自行購買。

課程證明

●本課程結束後會給予成績及格學員中文版各一份成績單及學分證明,推廣部會以手機簡訊方式通知領取,如領取後遺失或另有他用,請再繳交申請費用辦理補發,申請表置於〔學分班課程〕中『學分班相關表單-東吳大學推廣部學分班各類證明申請表』處。
●如為公務人員修畢之課程取得及格成績者,可至本部申請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護照」(學分班均以學分數登載)。


注意事項

●修課教室請於上課前一天至「東吳大學推廣部官網首頁」之〔最新消息〕查看。
●為免課程期間太頻繁打擾學員,訊息通知事項以不開班、教室異動、停課、調課等重大事項為主,請務必留下可聯絡到您本人的電話及Email(可登入至〔
學員專區〕→「學員資料修改」更新資訊);其餘網頁既定之公告事項(如:開課日期、報名日期、或已公告周知之國定假日或停課時間)則不發送通知,請學員逕行留意網頁公告。
●本課程為推廣教育學分班課程,僅授予學分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書,欲取得學位,應由各類入學管道通過後依規定辦理。
●學員如須請假,請填寫[
東吳大學推廣教育教育學分班學員請假單]寄到E-mail:meichi@scu.edu.tw,推廣部再轉寄授課老師留存。
●配合菸害防治法的修正施行,本校全面禁菸,並將於行政院公告之修正施行日全面撤除校內吸菸區。若違反相關規定將處新臺幣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罰鍰。
●學分班學員在本校修業期間,如有不當言行影響教師授課、其他學員或行政規定者,一經舉發即取消其修讀資格。
東吳大學校務行政資訊系統可查詢您的學號、選課及成績。學分班學員學號與推廣部報名系統的「會員學號」不同,請另行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