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手帳Notebook

個人專長成為學習日語的起點|學員回饋


文/ 日文班學員 Lulu
 
  我一直很欣賞日本的幼教理念,更喜歡日本兒童繪本的風格。一直嚷嚷要學日文,但總是沒有很當一回事。直到這兩年covid-19的侵襲,深感人生無常,領悟到想要做什麼,就要即知即行。所以在這個暑假,決定重拾學生身分,報名東吳的日文班。
 
  雖然之前有觀看youtube,想自學日文50音,但因為缺乏脈絡和系統,很快的,50音就遺忘殆盡。選擇東吳推廣部日文初級班,打掉重練50音,我覺得非常值得。因為曹延麗老師教學很有邏輯和章法,也很了解初學者容易忽略的地方和誤區。她都會很貼心的使用口訣和聯想,不厭其煩的引領大家放聲朗讀,鼓勵大家同步念出發音和寫出字母。我記得她自嘲的說她的名字不是「嚴厲」,要我們別誤會,不過我覺得「嚴厲」也很適合她。她本來就是教學「嚴」謹,教法「厲」害,協助我將學習「延」續,讓我看到日文語言綺「麗」之美的啟蒙老師。
 
  看她斜背著小蜜蜂的音箱,手拿著不同顏色的粉筆,奮筆寫板書、列重點、畫表格,整個的元氣滿滿,著實讓我佩服。她的一個半小時,永遠都是扎扎實實的授業解惑。坐在第一排的我,每次上完她的課,戴得Sharp 面罩總是鋪上一層粉筆灰。這個光景,我想日後應該很難忘懷。
 
  學會了50音後,我可以依照字母的發音,大聲念給 google翻譯聽。而當我發的音,google 能夠成功辨識,轉成正確字彙時,真的很有成就感。我也開始練習如何將聽到的,用日文鍵盤打出來,再搜尋網路字典,了解意思,驗證發音。我認為50音就像是火鍋的精華湯底,沒有它的加持,無法開展前述嘗試進行的,聽說讀寫全方位學習 (multimodal learning)。
 
  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分享我學習日文的初體驗,告訴大家從入門課程學起,真的可以事半功倍,打下日文的基礎。在東吳日文的堅強師資陪伴下,我還會繼續精進我的日文。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不用翻譯,直接看懂日文繪本,體會日本文化下的兒童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