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手帳Notebook

線上學習日文的三大心得|學員回饋

摘錄自原文:《線上日文課程分享 | 來上東吳推廣部日文經常班吧!》 https://reurl.cc/3oxL50

文/ 日文班學員 Lucy
學日文,可以和日本人有更多的交流,是我一直很想達成的事情。
大學畢業後,幾乎每一年我都會安排去日本旅行。有次飛到日本岡山,參加日本瀨戶內海藝術祭,進行連續六天的跳島旅行,走訪散落各地的裝置藝術和展覽,是極為療癒及深具啟發性的之旅。一切的迷戀,更凸顯語言隔閡的不方便。想和當地的居民有更多的互動,不會講日文,只好作罷;想要看懂告示牌找路,不會看日文,只好靠APP。因此,我開始尋找適合我的日文課程。

上完一期東吳推廣部日文經常班後,我的三大心得—
 
老師教學經驗豐富且專業,獲益良多。
我這一期的老師為周佩宜老師朱玉琳老師合開的課程。周佩宜老師負責上前半段的會話課。上課總是很有活力,很佩服她能夠在學生皆沒有開視訊鏡頭之下,能夠充滿活力的獨自對著電腦授課。教學內容既豐富又有趣,時常補充課外的教學內容。另外,老師安排很多讓學生開口練習的機會,並總是以鼓勵的方式,糾正我們的發音。甚至也很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後來我因為工作繁忙,連續兩周沒有上課,老師還特地寫信給我,關心我的狀況,也另外提供給我上課的補充筆記供我參考。
朱玉琳老師則是負責教學讀本課。老師本身父親是日本人,且老師先前長期住在日本,也是東吳大學日文系的老師,十分專業。對於正在學習日語基礎的我們,獲益良多。另外,每次課堂結束後,需要寫練習本。朱老師很歡迎我們將寫好的作業拍照傳給她,讓老師批改回傳給我們。
兩位老師都很專業且很有熱忱,能夠和兩位老師學習是件很幸福的事啊。


線上學習,專心度和自動自發是挑戰
每個禮拜六上午九點,連續三小時的線上課程,專心度和自動自發是一大挑戰。剛開始上課時,充滿了熱情,然而後來有時前一天工作太晚或晚上有聚會,隔天上課精神不佳,又或是很晚起床,導致會邊上課邊吃早餐等情形發生。另外,不像傳統補習班,沒有助教緊迫盯人有無寫作業,每周有無按照進度寫回家作業是自由心證。
東吳推廣部的日文經常班的線上課程,上課時不會錄影,所以若有事請假,是沒有錄影紀錄可以補上課的。雖然每一次上課,老師都會快速複習一下上次的授課內容,但一旦請假,那麼下一次上課仍是要花比平常更多的精力去彌補沒有上到課的內容。若好幾次缺課,會很明顯感受到跟不上大家學習進度的挫敗感。
我想,所有線上課程都是如此。唯有自動自發、按部就班學習,才會有顯著的學習效果。
 
短期課程,能不能開成下一期有風險。
東吳推廣部開授很多帶狀的短期課程,供我們自由依據自身的學習程度去選擇適合的課程。每個班上課的人數不一,且也有最低人數的開班限制,故有時會遇到開課不成的狀況。這一次我報名的東吳推廣部日文經常班,班上學生約15位左右,但一旦有人不參加下一期的課程,那麼很容易就會有開課不成之窘境,會面臨需要轉班之風險。所以阿,快接近課程的尾聲,老師就會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要報名,也很常感慨地傳達出很希望下一期課程能夠順利開成的願望。


摘錄自原文:《線上日文課程分享 | 來上東吳推廣部日文經常班吧!》 https://reurl.cc/3oxL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