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手帳Notebook

​即使是星期一晚上,也不想缺席的英文課|學員回饋

 
文/ 英文班學員 Sue

一開始是為了工作的需求而報名了英文寫作課,不得不說,要在星期一工作了一整天之後,還要上整整三個小時的寫作課,著實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毅力才辦得到。起初上課戰戰兢兢的,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在週一疲憊的夜晚撐完三個小時的英文課,也不知道上課的模式與老師適不適合自己。東吳推廣部課程的好處是,一次只上一期八週,很適合用來挑選合適自己的課程。而一開始戰戰兢兢的我,至今已上了快兩年的寫作課,能支持我持續上課到現在的理由如下:
 

活潑生動的上課方式
原以為上寫作課只會在課堂中不停的寫跟閱讀,一想到就令人卻步。但在上過Elisha老師的課之後卻令我大大改觀,老師講解單字時會特別介紹字根與相同字根的系列單字,使我們能從根本上了解單字隱藏的含意,幫助我們記憶,而不只是硬塞一個中文翻譯。
 
上課時老師有時會小小岔題:「某某電影的片名就是用到這個英文字」,接著就開始簡介起電影,甚至當場表演起一段台詞,總是讓台下的我們聽得津津有味。雖然看似岔題,但這其實就代表了英文不只存在於教科書裡,而是存在於日常生活中,與我們習習相關;而這種小岔題反而能提振我們的精神,讓我們醒醒腦然後繼續沈浸於英語的世界。雖為寫作課,但老師也會請同學唸句子,並教導我們正確的發音:「這個字要這樣唸,用這種發音,才會讓你更像外國人的發音。」,老師會用諧音或是比較誇飾的發音,來加深我們的印象,在記住發音的同時,更幫助了單字的記憶。
 

●豐富多元的教材
老師非常用心準備上課的教材,教材涵蓋了英文寫作教科書、各式小說、不同句型的用法與練習、改錯練習……英文寫作的一字一句都需講究,就連逗號都有其代表的含意。透過這些教材,讓我們學到單字與句型的應用、文法的拆解、文章結構的分析……有時老師還會讓我們聽文章的音檔,熟悉英文的語速,加深我們的記憶。此外,她也會介紹各式各樣的英語學習網站,可以看文章、聽音檔、使用語料庫與線上字典,鼓勵我們能多利用這些免費的線上資源來學習英文
 
接觸這麼多元的素材,總會有一些內容能引發自己學習的興趣、讓人想要更深入地了解。上小說時會一邊沈浸在故事的情節中、一邊讚嘆不已作者能以優美的句子與精準的單字描寫出這些故事;若不是來上這堂課,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描寫「走」的單字不只有walk,還有swagger(大搖大擺走)、wander(漫步走)、pace(跺步焦慮的走)。除此之外,
回家練習的作業也很多樣,可以用英文寫日記,描述一天發生的事或最近看的電影與戲劇、用剛學會的句型與單字造句來加深印象、改錯練習、或選擇一個題目寫一篇完整的文章,讓我們在上課時吸收內容,回家後能加以應用練習。
 
●無法取代的人工智慧
寫作是與自己的對話,要提升寫作能力,唯有不斷的練習。除了理解正確的文法與擴充單字量,不管是一段句子,或是一篇文章,都一定要練習寫出來,才會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裡。此時Elisha老師即可發揮她最大的功用:修改你寫出來的英文句子,無論是文法上的錯誤、更好的用字、或是語句的通順程度與邏輯概念,她都能給予建議,而網路上的文法檢查工具只能揪出最基本的文法錯誤與錯字,若是一句文法正確但語意根本不通的句子,工具也無法幫妳修改,這一點絕對是在其他地方無法獲得的珍貴資源。
 
 

坐在課堂裡的我有時會想,如果我高中時有好好學英文的話,現在也不需要在下班後的晚上還要辛苦的坐在這裡上英文課了吧?!但另一方面又想,至少現在讓我遇到了一堂覺得有趣、想自動自發一直上下去的英文課。無論是要準備考試、工作所需、或只是想佛系學英文,只要您有想要讓英文變好的念頭,都非常推薦來上這堂課,正如同老師對本堂課程下的註解:“Now is the Right (Write) Time.”